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化人類學
Cultural Anthropology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林瑋嬪 
課號
Anth1008 
課程識別碼
105 130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綜603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限本系、雙修學生修習。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40人
外系人數限制:1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文化人類學為人類學系為大二同學設計之導論性質的課程。課程的內容在介紹人類社會的多樣性與普遍性。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針對人類學系大學部學生的當代文化人類學概念的基礎課程,教學目標在深化人類系學生對於人類學思考的認識與理解、民族誌書寫與田野工作。

課程設計以教師針對各週主題進行系統性講授與提問為主軸,以共同閱讀與討論經典民族誌材料為輔。本學期的授課主題規劃,將從對文化人類學知識之總體性原則(基本概念、理論分析原則、民族誌與田野工作技法)的介紹;接著分別從經濟、政治、親屬、物質文化等領域著手,分別閱讀相關之經典民族誌;最後將文化人類學的理論與研究方法,連接到當代社會文化生活的關鍵議題(如殖民、生態、現代性、全球化、資本主義等),帶領同學一同思考,人類學知識對於我們在現代社會生活所可能具備的反思與可能的貢獻。

本課程以教師演講與學生共同討論為主要授課方式。每週的閱讀材料基本上以學期課程表決定的文本為主,但視上課討論的狀況與學習需求,可能會隨機地增加補充讀物。以外語寫作的指定閱讀材料多數有中文譯本,但因翻譯品質不一,請盡量參照英文原文比對。 
課程要求
開學第一週公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Eriksen, Thomas Hylland. 2001 Small Places, Large Issues: An Introduction to Social and Cultural Anthropology. London: Pluto Press.

Herzfeld, Michael. 2001 Anthropology: Theoretical Practice in Culture and Society. Oxford: Blackwell.

Keesing, Roger and Andrew J. Strathern,2000,《文化人類學:當代的觀點》。台北:桂冠。

Kottak, Conrad Phillip,2014,《文化人類學:領會文化多樣性》。台北:巨流。

Omohundro, John. 2007 Thinking Like an Anthropologist: 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Anthropology. New York: McGraw-Hil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